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活动>>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交流指导会

2022年03月03日 15:30  点击:[]

3月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召开腾讯线上会议,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张东淑教授、帮扶团队长李凌教授和沈群教授对4个学校遴选参加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徐明锋团队、马卫列团队、周艳芳团队、邓莉团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4个教学团队成员及学院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崔晓军副院长主持,首先由教学团队负责人根据申报材料分别进行10-15分钟的简要介绍,三位指导专家通过详细阅读4个教学团队的申报材料和汇报对申报书及创新成果报告等申报材料进行20-30分钟的分析研判、一对一精准指导。李凌教授、沈群教授、张冬淑教授和4个团队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展开详尽的指导和热烈的讨论:1.如何聚焦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凝练学科特色鲜明的创新要点与实施途径呈现在创新成果报告中;2.如何把以学生为中心、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等教学理念通过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及教学方法的创新落实到教学实践中;3.课程目标一定要根据学校定位和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准确定位,教学效果的评价指标包括知识评价、能力评价和素质评价,在素质评价中要突出课程思政;4.根据创新成果报告评分标准“有明确的问题导向”、“有明显的创新特色”,“注重创新成果的辐射”,对这三方面进行进一步总结与凝练,“对创新实践成效开展基于证据的有效分析与总结”,注重对“证据”的分析与总结;5.要对教学创新大赛的文件和评审指标认真理解,文字提升凝炼,如何突出创新特色等。

会议持续了近3个小时,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对南方医科大学教授们的传经送宝获益匪浅,对学院提供交流平台表示感谢!4个团队表示,压力与动力同在,要认真消化专家们的指导建议继续打磨材料。崔晓军副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基础医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推动教学创新,强化教师团队建设,彰显教改成效,助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于2021年12月份启动,经过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学校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18个团队,并推荐获得一、二、三等奖的7个教师团队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院4个教学团队获得推荐。基础医学院党委和何志巍院长高度重视,给予团队充分的支持、指导,先是邀请去年特等奖获得者张东淑教授对4位老师的申报材料进行指导并反馈撰写建议,再召开线上一对一专家交流指导会,希望各参赛团队要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优化参加省赛的材料,并做好省赛后续各项工作。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交流指导会同时也对学院在教育教学的薄弱点进行了精准把脉,为推进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内涵建设,课程思政改革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思路。(图/文 崔晓军 柯湛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