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
法医​学专业介绍

法医学专业

专业名称:法医学(Forensic Medicine) 基本学制:5年

学科门类:医学 专业门类:法医学类

专业代码:100901K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一、法医简史及其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法医学伴随着阶级社会和医学的发展而发展。有国有官,有官有法,有法有制,有制有验,自秦汉以来传承不断。1247年宋朝提刑官宋慈(法医学之父)编著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系统法医学著作《洗冤集录》,标志着法医学的形成。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法医参与了领事裁判权的抗争。西方列强以中国人缺乏现代法医人才无法科学断案为理由之一,拒绝废除在中国的领事裁判权。1924年冬,中国现代法医学奠基人林几在《北京晨报》发表《收归领事裁判权与法医学之关系》,呼吁改良法医,开展现代法医学教育。

法医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

二、法医能做什么?

法医学是应用医学、生物学及其他自然学科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并解决法律实践中有关医学问题的医学科学:

1、法医病理学鉴定:死因是什么?怎么死的(如致伤工具、损伤机制)?死亡时间?谁造成的(自己形成、他人形成还是意外)?

2、法医临床(活体)学鉴定:损伤程度鉴定、伤残程度鉴定、医疗损害鉴定、年龄推断、医疗费审核等。

3、法医物证学鉴定:亲子关系鉴定、个人识别、生物检材同一认定。

4、法医人类学鉴定:尸骨种属鉴定、入土时间、性别、年龄、身高、面貌复原、颅相重合等。

三、法医学科定位

四、就业方向

五、学科简介

1985年我校开始开设《法医学》课程,2004年成立法医学教研室,2008年获批法医学专业学士学位授权单位,2016年成立法医学系。自2005年开始招收法医学专业本科生,每年招生规模60-70余人,已向社会输送了大量法医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公安系统超过1/3的一线法医均毕业于我校法医专业,成为法医鉴定骨干力量。法医学系现有专业课程教师7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高级职称3人,6人为双师型教师(其中5人为副主任法医师),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市厅级项目十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5部,2016年以来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3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被法医本科统编教材收录。

法医学专业教师集院校和公安系统法医之专长,具有较高的授课水平和教学理念,以“强基础、厚素质、重技能、求创新”为教学原则,教学紧密联系实践,多人获国家级、校级或院级各种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践行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并获“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优秀成果奖”,指导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十余项。

六、实验室及实践教学基地

法医学系拥有法医物证实验室、法医病理实验室、法医病理诊断室、法医病理尸体解剖室、硅藻检验室、毒物分析实验室,以及法医病理及法医物证学生实验室。2009年成立广东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开展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等司法鉴定服务,2016年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形成一个高水平、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权威司法鉴定机构,是我校本科生专业见习实践教学平台。此外,在广东省及福建晋江公安机关共建法医实践教学基地12家。

七、培养目标及毕业生质量

培养适应科技和社会发展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社会责任感强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具备医学基本理论知识、系统的法医学理论及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投身实践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法医学教学、科研、鉴定及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2018年、2019年毕业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法医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公安系统、司法鉴定机构及保险公司等就业。根据我校法医专业毕业生不完全随访调查统计(158名),有39人获市级以上各种荣誉称号,荣获各级别个人嘉奖44人次,荣获市级或省级三等功24人次,广东省刑事技术青年人才4人,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3人,有多人担任技术领导岗位,同时有多名毕业生自主创业并担任鉴定机构负责人。上述数据显示我校法医专业毕业生具有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岗位胜任力。

八、课程设置及奖学金设置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临床学、法医毒物分析。

第二课堂: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创新创业、志愿公益、文体活动、技能特长6个类别。

学校设优秀新生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

图1 法医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合影

说明: E:\教学\教学实践\法医学概论\招生宣传\IMG_20210330_094309.jpg

图2 法医病理学案例讨论教学(CBL)小组发言

说明: E:\教学\教学实践\法医学概论\招生宣传\法医.jpg

图3 法医病理学实验课教学

说明: C:\Users\fmxp\Documents\Tencent Files\109461327\FileRecv\MobileFile\IMG_20210415_103745.jpg

图4 法医遗传学(亲子鉴定)实验室

说明: C:\Users\fmxp\Documents\Tencent Files\109461327\Image\C2C\42A1CA3867A9C2B56F335CA6D16EAC8C.png

图5 广东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及法医学系走访佛山市公安局法医实践教学基地

说明: 4854fd43870e250a238dcae22a93c50

图6 广东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及法医学系走访中山市公安局法医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