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系隶属于广东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于2016年招收首届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每年招生规模60余人。生物技术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3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和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东莞市优秀教师1人。所有教师除完成教学任务以外均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2016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3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作为医学院校的生物技术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基因工程学、蛋白质与酶工程、微生物工程、抗体工程、细胞与组织工程学、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制品学、生物技术综合实验、普通生物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建立了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每门专业课程都由专门的课程负责人负责,实施集体备课制度及听课督导制度。

实验课程和实验室

生物技术系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训练,开设了多门实验课程。实验内容涵盖了生物技术的基本领域,具体包括:PCR和琼脂糖凝胶电泳、基因克隆、蛋白诱导表达、蛋白纯化及SDS-PAGEWestern blot、真核细胞培养及转染、淋巴细胞的分离、染色体制片及核型分析、酵母表达载体构建、工程酵母的制备及发酵培养、啤酒发酵等。已建成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室、基因工程实验室、细胞与组织工程实验室和发酵工程实验室等四个专业实验室作为学生专业实验课及科研实践的场所;专业基础课涉及的实验室包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室以及生理科学实验室等。

专业实验室主要的仪器设备有:超低温冰箱、凝胶成像系统、核酸蛋白测定仪、PCR仪、台式冷冻离心机、实验室制冰机、全自动蒸汽灭菌器、大容量恒温摇床、倒置显微镜、二氧化碳培养箱、酶标仪、电转仪、小型发酵罐等。

 

说明: 1753410030.jpg说明: 1753410034.jpg

实验室师生合影实验课班级合影

 

说明: QQ图片20190617174142.jpg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13214556.jpg

发酵罐学生使用凝胶成像系统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13214542.jpg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13224012.jpg

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室学生做实验

 

卓越型人才培育计划

生物技术系每年开展卓越型人才培育计划(卓越班)和举办生物技术专业实验设计大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生化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暨实验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以赛促建,加强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与老师之间的联系和互动,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专业素养、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思维。

说明: E:\办公\修图\IMG_4323.JPG

生物技术系第一届大学生实验设计大赛

 

第四届生物技术卓越型人才培育计划启动仪式

 

实习基地及奖学金

生物技术系已经与广东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牧玛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科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企业或研究院展开合作,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协助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校企协同开展科研合作并进行科研成果转化。

目前广东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基础医学院签订了奖学金协议书,成立了普门科技创新产业学院。广东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将每年出资人民币3万元作为“菲鹏励志奖学金”的储备金额,支持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励志典范的生物技术专业在校本科学生,每年拟奖励名额为3名,奖金额为10000/人。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出资人民币5万元作为“普门科技英才奖学金”的储备金额,每年奖励18名生物技术专业在校本科学生。

除了企业提供的专门针对生物技术学生的奖学金外,校内还有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院长奖学金等奖项。首届毕业生罗思凡同学以全校第一名优异成绩获得了广东医科大学校长奖学金。

说明: 菲鹏见习1.jpg

2016级学生到广东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见习

 

说明: 2020-10-28 珠海先进院考察3.png说明: 2020-11-03 广州南芯考察-2.png

院领导和骨干教师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广东南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考察

 

教学效果与学生就业

通过卓越班的培养,学生参加各级别生物竞赛,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考研上线率和读研率达30%以上,部分同学被英国利兹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学生的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药品食品等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生物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行政管理等。

 

说明: 20191012南方医实验设计大赛决赛.jpg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13214610.jpg

学生参加南方医科大学实验设计大赛决赛和颁奖仪式

说明: 周颖欣二等奖.jpg说明: 文瑶琦三等奖.jpg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获奖证书